常見問題


About sample preparation and quality check

1. 請問核心實驗室是否接受RNA 以外的樣品送件?

答:對不起,目前核心實驗室並沒有足夠的操作能量,可以接受RNA以外的樣品(例如冷凍組織及臘塊)。RNA抽取的方法及產量歧異性非常的大,核心實驗室並沒有一個可以適用於所有樣品的程序,可以確定得到最佳效果,我們認為,我們不會比申請人更了解樣品的特性,同時也沒有足夠的時間及人力針對每一個樣品去嘗試。所以在現階段的作業中,我們並不接受RNA以外的樣品。

2.如何判定RNA的品質是否合格?

答:請參閱 RNA品質分析

3.血液中含有多少白血球?可抽出多少DNA, RNA,和 protein?

全血可分為血漿與血球兩部分,各佔血液的55%與45%。血球又可分為紅血球(RBC)、白血球(WBC),與血小板,其所佔比例為500:1:30。血液中WBC的數量會隨年齡、性別等生理狀態而異,正常成人的WBC參考數值為4500 ~ 11000 / ml,2歲以前之孩童的WBC參考數值則為5000 ~ 13000 / ml。全血中所含有DNA含量為30~60 mg/ml blood (6 pg/cell),RNA含量為1~5 mg/ml blood, plasma protein含量為60~80 mg/ml blood。DNA純化方式可利用QIAGEN之QIAamp DNA Blood Mini Kit,產量約為4~12 mg DNA / 200ml healthy whole blood,RNA純化方式可利用QIAGEN之QIAamp RNA Blood Mini Kit,產量約為1~5 mg RNA /ml healthy whole blood。

參考文獻
1. 何敏夫編著,血液學第三版,血液常規檢查,2002,p583-616
2. http://www1.qiagen.com/

4. 106 cells 可抽到多少 RNA?可做多少 cDNA?

106 cells 可抽到 10-35 μg total RNA,如:NIH/3T3可抽取到10μg total RNA,Hela可抽取到15μg total RNA,COS-7可抽取到35μg total RNA,LMH可抽取到12μg total RNA,Huh可抽取到15μg total RNA;至於可轉成多少 cDNA,得依基因在細胞中的表現情況而定,如 Abundant (如 GAPD、β-Actin)為100-1000copies/cell,Intermediate(如Translocation factors) 為10-100 copies,Rare(如TNF、M-CSF)為<10 copies/cell。以NIH/3T3為例106 cells可有 7*108-7*109 copies 的 G.APD、7*107-7*108 copies 的 translocation factors、7*106 copies 的 TNF。


About affymetrix genechip service

1.什麼是TEST Chip?

答:Test 是集合了許多物種的house keeping gene 的小型Chips,用途是在確認 RNA 的品質以及樣品處理時有無瑕玼。因為晶片成本很高,我們希望每一次都能有最好的結果,然而許多樣品或操作上的問題,必須要在實驗後掃描才會發現,然而那時已無法挽救了,因此,這時我們會建議先以成本較低的 Test chip 測試,若Test chip 結果正確,再進行正式實驗。本中心使用任何一種 Chip 時,皆可以額外申請 使用 test chip,僅需負擔 Chip 成本價格。

2.我知道我的RNA很爛,可是我非做不可!

答:有時樣品取得非常困難,而且品質上無法達到要求,這一點我們可以完全理解!這時我們會建議您跑一片 test chip,測試從樣品取得數據的可行性,再做決定。

3.我想作的Chip 沒有在服務的項目之中?

答:只要是eukaryotic expression 的Chip,我們都可以處理,我們也可以為您代訂,不過因為量少,所以在晶片成本上會高出很多,因此請連絡我們,我們會為您詢價,再告知可能的服務方法及價格。


About real-time quantitative PCR service

1.請問委託單位是如何定義?

由於本實驗室使用的是384well plate,因此有些實驗耗材及人工成本是以384反應為單位,亦即每一次不論1~384個反應均需使用一片封膜跟一個384well plate,所以理論上需以384個反應為一個計費單位(國家型計畫SYBR Green 應為NT$1080) 但考量到客戶的成本負擔,因此以192個反應為一個計費單位(國家型計畫SYBR Green 應為NT$540);所以總反應數除以192尾數無條件進位至整數,即為委託單位。

舉例來說:

100個反應==委託單位為1
192個反應==委託單位為1
193個反應==委託單位為2
384個反應==委託單位為2
385個反應==委託單位為3

2.進行 Q-PCR 需要多少 RNA?

進行 Q-PCR 需要10-100ng RNA/reaction。

參考資料來源:

1.QIAGEN catalog-Rneasy Mini Handbook, OneStep RT-PCR Kit Handbook。

 

>>近期活動